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应邀参加中国印刷博物馆展陈改造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5-06-09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动中国印刷博物馆展馆展陈改造建设,6月5日上午,中国印刷博物馆展陈改造座谈会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刘超美书记及学校部分教师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袁亚平、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印刷史研究会会长曲德森、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名誉会长武文祥、中国印刷博物馆顾问魏志刚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在会上发言。


学校应邀参加中国印刷博物馆展陈改造座谈会

    刘超美指出,北京印刷学院与中国印刷博物馆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双方在长期持续深入的互动合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首都功能定位调整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印刷博物馆改造恰逢其时。刘超美表示,中国印刷博物馆内涵、外延的改造和提升与印刷学院的未来发展定位有着高度的关联性,对学校统筹十三五规划布局,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印刷博物馆改造得到北印全校上下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为此学校多次组织校内专家和教师就统筹学校未来发展与博物馆改造进行专题研讨。期间袁亚平馆长到校深入调研,双方就博物馆改造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诸多共识。刘超美强调,未来学校将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依托学校博士后工作站和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以及印刷包装、新闻出版、设计艺术等重点学科,为博物馆改造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和服务。也希望双方未来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以印刷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科研”、“收藏”与“文化传播”四大功能为线索,统筹整合资源,联合申报重大项目,携手为国家、首都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刘超美发言

    袁亚平表示,本次研讨会针对性、指导性强,对博物馆改造的实际工作帮助很大,对自己本身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博物馆将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充分吸收调研成果,不断提升博物馆改造的水平。

    曲德森指出,博物馆的改造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重视,博物馆的整体定位应集中在“专业博物馆”和“科普教育基地”两个方面,博物馆的文化内涵需要进一步提升精神价值,展品要有“大印刷”的理念,围绕着印刷的各种工艺技术都应得到展现。


曲德森发言

    魏玉山表示,博物馆改造应该积极借鉴国外印刷博物馆如德国古登堡印刷博物馆、韩国清州印刷博物馆等的成功经验,并应该建设特色馆藏,如增加“红色印刷”专区等。

    武文祥强调,博物馆改造应该开阔视野,增加能够反映中国现代印刷水平的新藏品,比如历年出版的领袖著作,以及北京申奥报告、上海申博报告等。

    会上,北印教师代表施继龙、滕晓铂也作了精彩发言。他们提出了“展陈改造要增设中国印刷教育发展史”以及“积极探索将博物馆研究与北印印刷文化史、印刷技术史研究资源整合,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等建议,观点新颖、视野开阔,展现了学校青年教师的风采,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肯定。


宋明昌总结发言

    宋明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印刷博物馆坐落于北京印刷学院校内,双方多年来唇齿相依、共进共荣。未来希望双方以展馆改造为契机,加强信息共享、深化彼此合作,尽快激活“1+1>2”的化学反应。同时对博物馆改造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强博物馆设计的系统性,吸收和借鉴发达国家在博物馆展陈设计的经验做法;二是发挥博物馆的协同性,不断深化博物馆与高校、设计院、专家、文物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企业、观众的互动;三是加强博物馆的教育性,努力将博物馆打造成大中小学的教育基地;四是增强博物馆的观赏性,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增强互动性、增加展演活动和讲座,塑造和激发文化创意;五是增强博物馆的科研性,围绕博物馆改造及建设,不断巩固和拓展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