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首讲书记大党课

发布日期:2015-06-09

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首讲书记大党课

 

    5月28日下午,校党委、纪委委员,全体处级干部,院系级党委委员,校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所在党支部书记在综合楼会议厅听取了校党委书记刘超美题为“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以良好作风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大党课,北京印刷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大党课由党委副书记赵盛伟主持。


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按照中央和北京市部署,学校党委决定从现在开始到2016年初,在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大党课分为三个主题:一是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刘超美从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所谈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导入,回顾了习近平多次提到“三严三实”,并解释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继而以周恩来、焦裕禄等先进人物代表为例,从四个方面阐释了“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三严三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三严三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三严三实”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三严三实”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实保障。


党委书记刘超美主讲大党课

    二是严肃查找“不严不实”的突出表现。刘超美以翔实的数据通报了此前党委宣传部所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师生对学校处级以上干部转变作风情况的问卷调研”结果。调查结果显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收效,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改进,师生对校级干部落实八项规定的满意率、对处级干部落实八项规定的满意率均接近90%;认为校处两级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的比例达到73.89%;就校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改进排在前五位的是精简会议、改进调研、厉行节约、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就二级单位处级班子作风改进排在前五位的是大局观念、服务师生、责任意识、学以致用、办学水平。

    结合此前召开的6个中青年教师座谈会和组织部对处级以上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的梳理,刘超美将学校干部作风6个方面“不严不实”的突出表现形象地表述为“空心菜”、“二传手”、“灯下黑”、“两面人”、“近视眼”、“肠梗阻”,并对每一类现象的具体表现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随后,刘超美还分析了产生“不严不实”现象的原因是自身要求不高和组织管理不严。

    三是以良好作风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刘超美强调,作风建设是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当前学校发展正面临“媒体融合发展、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京津冀一体化”等外部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内部又有“更名建设、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制定”等事关学校发展的艰巨任务需要完成。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完成任务,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优良的作风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此,要进一步增强服从学校战略发展的自觉,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自觉,进一步增强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的自觉,进一步增强应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自觉,进一步增强服务全校广大师生的自觉。

    最后,赵盛伟对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第一,以这次党课为契机,全面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二是做好整改落实专项自查,三是抓好三个专题学习研讨,四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第二,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深入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第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序进行。学校党委从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高度,统筹抓好这次专题教育。校院两级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尽职履责,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全校各二级单位要加强协作、积极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确保专题教育各项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