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暑期校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15-07-20

学校召开暑期校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

    71718日上午,学校在多功能厅召开2015年暑期校级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扩大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启动十三五、融入京津冀、推动更名建设、促进跨越转型。会议分三个时间阶段进行,由校长王永生、副校长蒲嘉陵、党委书记刘超美分别主持,以主题报告加互动讨论的形式展开。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本科二级学院院长和书记,部分职能部门、各教学部、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蒲嘉陵、赵盛伟、张养志、王关义、周忠、雷京、史国敏、许文才等同志先后围绕学科布局与发展规划、条件保障与资源拓展、科研创新与水平提升、师资队伍与提升计划、专业建设及优化调整、教育交流与合作六个重要议题作了主题报告。

   
在学科布局与发展规划方面,蒲嘉陵以做好并实施学科布局与发展规划、推进转型发展为题,围绕学科核心作用、学校发展需要等方面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对未来学科布局与发展规划进行了展望,并以办学水平和实力的可持续提升为目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议。


   
在办学条件保障与资源拓展方面,蒲嘉陵、赵盛伟、张养志分别发言。蒲嘉陵从现状与差距、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构建北印圈三个方面,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北印办学资源现状与发展空间,明确提出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打造以黄村为核心的北印圈,为转型发展和更名工作奠定基础。赵盛伟以加强统筹、注重绩效、做好十三五财力保障为题,从项目经费支出进度情况、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做好十三五财力保障三个方面,对办学资源统筹和保障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北京市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读,明确提出要以调整、服务、创新为路径,积极谋划十三五、融入京津冀、立足小精尖、助推大学梦。张养志对办学保障和资源统筹工作的现状及面临问题、国家相关政策引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要以国家发布的《深化高校后勤工作社会化改革的意见》为引领,积极推动后勤保障工作由重管理向强服务转变,由温饱型服务向发展型服务转变,不断致力于安全服务、绿色服务、标准服务、信息服务、制度服务水平的提升。
   
在专业建设及优化调整方面,王关义以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题,对学校专业设置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传统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等课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就如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明确提出,高校尤其是行业类高校承担着为行业发展培养专门人才的重任,因此要始终以本科教学工作为中心,要牢固树立以质量求生存的发展理念。
   
在科研创新与水平提升方面,周忠以谋划十三五,加快学校科研水平提升为题,全面分析了小精尖发展定位下协同创新模式的构建,对加快科研体制改革,提升服务行业、社会能力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提出要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推进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以京津冀一体化为中心,推动学校产业工作和改革;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为契机,推动学校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以学校更名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科研能力和成果数量。
   
在师资队伍与提升计划方面,雷京和史国敏分别作了主题报告。雷京以十三五时期人才队伍建设为题,系统分析了国家、北京市关于人事人才工作的重要精神,以及高校人事人才工作改革若干趋势,对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好的思路和举措,并指出了人事人才工作未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史国敏以紧跟跨越转型做好组织保障为题,全面介绍了学校干部队伍基本情况,对干部管理工作提出了积极的思考。
   
在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许文才作了主题报告。他系统梳理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指标体系,详细介绍了北印国际交流与合作主要工作,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他提出要筹措校内校外资金,配套相应政策,支持学生国际化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各类长短期留学生招生培养。
   
每一个主题报告完毕后,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教学部)、研究院负责同志从本单位工作实际出发,积极补充、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王永生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的转型发展目标和小精尖的办学定位,积极应对媒体融合、互联网+、行业产业转型发展、高等教育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变革,加强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加快更名建设工作的推进力度;要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高度上思考资源统筹和条件保障工作,紧紧抓住与固安县签署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契机,努力在拓展办学空间上打开新的局面,同时也为疏解非首都功能做出贡献;要以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为指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学体系,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全面提升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质量;要以提升科研总量和质量为目标,围绕研究院平台建设、产业化转移、科研创新工作,不断培育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要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进和培养质量,积极拓宽人才培养范围,让人才成长和进步的成果惠及更多教职员工;要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国际化项目申请,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刘超美作总结讲话。她回顾了学校领导班子务虚会往年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质量与效果。刘超美回顾了那些年学校错过的和抓住的机遇,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国家创新创业战略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媒体融合发展三大历史机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抢抓机遇,努力实现学校弯道超车和跨越转型。同时,刘超美对未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思考、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二是努力在学科布局、资源拓展、科研创新、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打开新的局面;三要建立和打造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与思想保障。刘超美强调,8000北印师生的美好愿景和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学校更名建设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迈开步子、踩到点子,以奋发有为的工作干劲,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无愧历史重担和师生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