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 正文
赴东莞参展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1-07-10    浏览次数:

 

 

49日至13日,为期五天的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召开,1200多家企业参展,展出面积达12万平方米,观众超过17万人,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一届国际印刷展。本届展会以“绿色、高效、数字化”为展会主题,高度概括了当代印刷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基本特点,反映了国际印刷市场的高端需求和广大客户的热切企盼。

作为教育展区的重要支持单位,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参展活动,成立了参展组委会,蒲嘉陵副校长任主任,党委副书记刘超美任副主任,相关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参加了展览。参展期间,郑吉春书记和蒲嘉陵副校长亲自赴学校展厅指导工作。在学校的精心组织下,参展工作小组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圆满完成了此次活动,现报告如下:

一、我校参展情况

此次参展共完成四项工作:展示、宣传学校办学情况;参加两岸四地印刷教育座谈会;组织并召开校企共建暨校友座谈会;走访企业、看望校友。

1、精心组织,合理布局

42日,学校召开行前动员会,蒲嘉陵副校长对参展活动做了精心部署,重点强调了此次参展的意义,并就参展前应该做的准备工作以及参展期间的注意事项做了细致安排。此次参展旨在介绍学校“十一五”期间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技创新、服务行业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和“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展示学校对外交流合作、产学研结合、科研优势、学生就业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参展工作小组由叶霞担任组长,牵头落实各项工作,负责财务及新闻报道工作;马兴彦担任副组长,协助组织座谈会,兼联系落实校友及校友企业工作;杜艳平负责撰写总结报告,兼做好参展期间有关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宣传工作;杜景齐负责展区、展板设计及现场布置,兼完成活动期间的照相、摄像任务;秦练负责后勤服务和安全保卫。

2、积极筹备,认真落实

为了更好地落实学校关于此次参展活动的安排,参展工作小组制定了一套详尽的方案,力求给校友及参观者留下良好的印象。独具匠心的宣传片播放、醒目的展厅布置、印有学校名称和LOGO的纪念品,等等,这些都使得印刷学院成为教育展区一道醒目的风景线,前来参观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更有成群结队前来的校友引来了周围兄弟院校羡慕的目光。

3、细致严谨,广泛交流

展会期间,参展工作小组共接待了300余名校友,在每个校友的名片上都登记了入学年份及专业,并赠送了装有学校简介、全日制研究生招生简章、同等学力研究生招生简章等资料的手提袋。细节彰显关怀,由于校友较多,参展工作小组设法多备了几把椅子,并备了一些糖果,在回家一般温暖的气氛中,校友们或谈论国际间同行业的信息资料,或探讨合作新领域,或咨询研究生招生条件和要求,校友们尤其表示出了对于今年将在广州开办的研究生班的关注,会后仍有人电话咨询报名事宜。

二、校友建议

展会期间,学校组织召开了以“变革时代中的印刷高端人才培养”为主题的校企共建暨校友座谈会,副校长蒲嘉陵向校友表达了学校领导的问候,对他们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蒲校长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改革建设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学校的发展与校友对母校支持密切相关,母校始终都在关注和支持广大校友的发展与进步。蒲校长在谈到学校发展时,希望校友资源在支持学校发展的同时能做到双赢,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实践基地、产学研结合等方面,积极与母校开展校企合作,贡献社会。

展会结束后,学校参展工作小组走访了与学校有长期合作的珠海红山票证印刷有限公司、深圳九星印刷包装集团有限公司、永发印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并看望了校友。各企业领导及校友对学校参展工作小组一行的到访均表示热烈欢迎,纷纷认为学校作为国内唯一以印刷命名并始终面向印刷行业办学的大学,为印刷行业输送了大批专门人才并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通过校友座谈会和走访合作企业,了解了我校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所取得的成绩,感受到了他们对母校的关注和支持。校友们在如下几个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1)学校应加强与校友及校友所在企业的联系,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加强合作,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构建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

2)学校应充分利用校友资源,解决当前本科生的实习问题以及研究生的联合培养问题,以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同时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具体形式可以参照其他院校的形式,由一个带队老师带领,学生的毕业实习在企业进行,企业负责提供食宿,并给学生发放一定的生活补贴。

3)学校应在企业开办各种类型的长期及短期高级人才培训班,尤其是能够提升层次的研究生课程班(同等学力广州研究生班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培训场所由企业提供,企业负责授课教师的食宿,并为授课教师发放授课费用。

4)学校应在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校友在其中担任一定职务)挂牌,建立实习实践基地或联合培养基地,聘请一些高水平高层次的校友担任学校的兼职导师或兼职教授,以完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体系。

5)学校应高度重视校友会工作,建立完善各地分校友会,并将此项工作具体落到实处。

三、参展工作小组感想

通过参展、座谈、参观考察,工作小组成员有了深切的体会和实实在在的收获:

1、展会已成为学校展示形象、扩大影响和宣传文化的平台

开放办学是高等教育促进人才全面、自由与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高校激发办学活力的有效途径,开放办学应是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化的。参加展会为学校实现对社会的开放提供了一个平台,通过参展让更多的不同层次的人了解学校,扩大学校影响,有效提升学校软实力。此次参展,展厅播放了学校宣传片,起到了一定的展示学校形象、宣传校园文化的作用,但宣传片对于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展示的内容较少,不能够最大程度地体现学校当前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因此,建议学校相关部门制作一部能够体现学校特色的宣传片,在各种不同场合(如招生就业等)均可使用。同时,学校可参加其他各种类似的公共活动,如图书订货会、各类设计展会等,进一步宣传学校在该行业内的特色和优势,提升学校形象,扩大学校影响力。

2、加强与企业的联合,推进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发展

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协作,在高级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开设符合企业需求的各种长期及短期培训班,并颁发结业证书,不仅可帮助企业提升人才质量,同时也可扩大学校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推动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的技术优势,充分发挥学校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在解决企业生产难题的同时,也可解决教师横向科研项目较少的问题。

3、明确设立校友会的目的,充分发挥校友会的作用

此次参展,校友们表示出了对学校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对设立校友会的热切企盼。目前,广东校友自发设立了近10个不同的qq群,各群都有相应的负责人,通过该方式加强校友相互间的联系和合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部分校友对以往几次设立校友会均无实质性工作表示遗憾,因此均寄望于此次校友会能够具体落到实处,从而满足他们为母校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愿望。学校应进一步明确设立校友会的目的,并通过校友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加校友之间相互的了解和合作,同时体现母校对于校友的关怀和重视,使校友会真正发挥其在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作用。

总之,此次赴东莞参加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工作顺利完成,我们需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今后的工作更上一层楼,也希望以上几点启示能够对学校的发展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