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合作» 政策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0-10-19

 

加强国内交流与合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服务于国家新闻出版业和“三个北京”、世界城市建设、实现学校“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谋划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途径。为了推进我校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适应新时期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对我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出版印刷行业发展的新任务,全面加强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充分发挥学校面向首都、面向行业服务的优势,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

基本原则: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层管理,注重实效。

二、充分认识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我校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主要任务

    当前,我校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发展机遇,国家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和“三个北京”、世界城市的建设以及“大传媒,大出版,大印刷”行业的发展和趋势,都对学校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任务。

做好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事关学校全局和长远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全球化步伐日益加快的形势下,继续坚持开放式办学的理念,全方位吸引利用社会资源,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是学校加快发展的战略措施。

我校国内交流与合作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整合资源,统筹协调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合作,努力开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新格局,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三个北京”、世界城市建设。具体包括:与上级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和兄弟院校等的交流与合作以及相关社会资源的协调和统筹;其中重点是与北京市和行业协会的交流与合作。

三、健全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

(一) 成立学校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学校统一领导,校领导牵头,学校办公室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配合的工作机制(见任务分解表)。建立学校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明确一名副校长分管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学校各部门负责的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确保规范和可持续发展。

(二)学校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1.进一步密切与上级部门的联系。积极主动联系上级部门,做到定期联络和拜访,争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更多的政策、资金和项目的支持。

2.进一步推进与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及时做好信息沟通和反馈工作;每年学校至少举办一次主题合作交流的活动,进一步密切联系;有计划地组织参加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的重要活动,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做好后续的跟踪管理。

3.进一步整合各单位国内交流与合作资源。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原则,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和研究、协调、部署工作。积极支持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根据教学、科研的需要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4.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整合相关资源,创建专题刊物,强化网络宣传,重视对外宣传品的制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我校国内交流合作的政策制度、发展情况、典型实例、先进经验。

(三)学校各单位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主要职责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列入年度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各单位在安排年度经费预算和申请专项经费时,要考虑到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必要经费,予以统筹安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有针对性地开展与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和兄弟院校间教学科研的深度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强项合作,尤其是科研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同时,充分利用教育部印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平台,开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交流。

2.积极开展校友工作。加强对校友工作的指导与管理,完善校友工作网络,健全组织体系,建设交流平台,畅通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渠道,建立和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适时可筹建校友基金会。

3.充分利用校外人力资源,建立和完善外聘讲座教授、兼职教授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外聘教授条件、主要工作、聘任程序、管理、考核和有关待遇等工作,做好后续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

(四)建立和完善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国内交流合作主要工作列入单位(部门)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加强对国内交流合作工作的跟踪管理和督查考核,对签署合作项目、举办学术会议、外聘教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每年有重点地选择几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落实。

 附件1:《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任务分解表

 

负责部门

协作部门

主要工作任务

学校办公室

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教学部

负责研究制定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总体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并负责统筹、协调和督办学校各级国内交流与合作项目;负责学校与合作单位签署合作协议的前期联络、框架协议准备、签署仪式、协议存档和跟踪管理;负责国内来访接待工作和出访组团、联络和服务工作;会同宣传部,做好宣传工作;会同学生处,做好校友工作;负责与上级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和兄弟院校的沟通联络。

科研处

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部、教务处、学生处、二级学院和教学部

负责国内科研合作工作和学术交流活动;负责与上级主管业务部门、学术和行业组织沟通联络以及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

研究生部

学校办公室、科研处、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二级学院和教学部

负责相关学术讲座的组织;负责兼职博士生导师聘任和定期联络;负责与上级主管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络以及与兄弟院校进行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教务处

学校办公室、科研处、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二级学院和教学部

负责校外实习基地的开发和建设;负责与上级主管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络以及相关企业、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

-6-

学生处

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教学部

负责与相关单位进行学生实习、社会实践和助学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负责校友会工作;负责与上级主管业务部门沟通联络以及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

招生就业处

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教学部

负责与相关单位进行就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负责与上级主管业务部门沟通联络以及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

人事处

学校办公室、教务处、二级学院和教学部

负责全校外聘教授的聘任和定期联络;负责校外教师培养基地开发和建设;负责与上级主管业务部门沟通联络以及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

宣传部

学校办公室

负责宣传学校国内交流与合作的政策制度、发展情况、典型实例和先进经验;负责与上级主管业务部门沟通联络以及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

计财处

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教学部

负责学校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经费的支持保障;负责与上级主管业务部门沟通联络以及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

二级学院和教学部

 

相关职能部门

在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积极主动做好国内科研合作、学术交流活动、外聘教授和兼职博士生导师日常管理、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校友工作、学生社会实践和助学以及就业的具体落实工作;负责相关企业、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

组织部、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展规划处、保卫处、工会、资产管理处、后勤基建处、离退休工作处、纪检、监察、审计

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教学部

负责与上级主管业务部门沟通联络以及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