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受理部门:学校办公室
    电话:010-60261009、60261012
    传真:010-60261014
    邮箱:xxgk@bigc.edu.cn
制度规范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内容 >> 制度规范 >> 正文
北京印刷学院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18-04-18    
北京印刷学院
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试行)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本细则适用于学校在岗教职工。
第三条  教职工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师德考核认定为不合格,实施“一票否决”。
(一)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校和学生合法权益的。如组织、诱导学生参加宗教活动、非法组织以及“黄、赌、毒”和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造成严重影响的;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故意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的;通过网络或其他方式造谣、谩骂损害国家和学校形象,进行人身攻击,损坏他人名誉,造成严重影响的;等等;
(二)违反宪法,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如在课堂出现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论的;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散布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理论、国家法律法规等错误言论,对学生确立正确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造成不良影响的;等等;
(三)受到党纪、行政处分警告及以上或刑事处罚的;
(四)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的;
(五)在招生、考试、推优以及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的;
(六)收受学生及家长贿赂,索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的;
(七)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的;
(八)其他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第四条  师德“一票否决”的考核认定,坚持公平公正原则。
第五条  师德“一票否决”的考核认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的原则进行。
第六条  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负责师德考核认定的组织和指导工作;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本单位师德考核认定实施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并将认定结果存档。
第七条  各单位对教职工涉及违纪处理可能存在第三条列举行为的,应当及时开展调查和处理等相关工作,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一)师德考核涉及教学方面的,由教职工所在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广泛调查了解情况,作出初步处理决定,报教务处作出认定;
(二)师德考核涉及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由教职工所在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学术委员会广泛调查了解情况,作出初步处理决定,报科研处作出认定;
(三)师德考核涉及违法违纪的,报学校纪委、监察处、人事处认定;
(四)师德考核属其他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由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认定;
(五)相关单位填写《北京印刷学院师德“一票否决”审批表》(见附件),并将上述认定结果报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上报师德建设委员会和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
第八条  凡被纳入师德“一票否决”的教职工,将做出如下处理:
(一)本学年综合考核“不合格”。学年考核不合格,扣发12个月不低于20%的基础岗位津贴;
(二)在一年内或相关文件规定期限内,取消所有评先评优、提拔晋级、职称评聘等资格;
(三)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获取的经济利益,予以追缴或清退;
(四)对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并对教育教学造成严重影响的教师,可作出停课、取消任教资格等处理;对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研究生导师,可作出暂停招生、取消导师资格等处理;
(五)对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且具有违纪违法行为的教职工,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直至开除等行政处分。
第九条  师德考核结果和认定结果应当书面通知教职工本人,并载明认定的事实、理由、依据、期限等内容。受到师德“一票否决”的教职工,由所在单位党政领导对本人进行谈话教育,督促其整改。
第十条  如当事人对考核结果或认定结果仍有异议,可于接到通知的 7 个工作日内,向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诉。
第十一条  相关组织和单位处理不及时或者推诿隐瞒,将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第十二条 本规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解释。
第十三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北京印刷学院师德“一票否决”审批表
 
 
 
 
 

附件
北京印刷学院师德“一票否决”审批表
填表时间: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职务
 
政治面貌
 
所在单位
 
 岗位类别
 
简述违纪事实
 
 
                                     
所在单
位初步
处理意见
 
 
盖章(签字)
                                      
学校相关部门认定
意见
 
                  
                     职能部门负责人签字:
                                            
师德建设委员会(党委常委会)意见
 
 
盖章:
                                 
                                      
注:此表一式两份,一份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留存,一份由人事处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