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领导拜访中国期刊协会

发布日期:2023-09-07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了解行业所需所求,有针对性地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需求和出版行业发展的能力水平,9月6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曹文军,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忠利,副院长陈丹前往中国期刊协会拜访协会会长吴尚之,协会常务副会长余昌祥、副会长李军、秘书长刘晓玲一同接待。学校党政办、科研处、对外合作交流处、出版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随访。

学校领导拜访中国期刊协会

吴尚之对学校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国期刊协会的基本情况,并回顾了协会与学校多年来良好的合作。他指出,北京印刷学院作为国内首开出版印刷高等教育先河的学校,和中国期刊协会都是国家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重要成员,双方血脉相连,文脉相通,都担负着在新时代推进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新闻出版发展主要靠人才,北京印刷学院是新闻出版传媒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行业发展中发挥着的重要作用。中国期刊协会将继续大力支持学校的发展,希望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新闻出版领域新兴、前沿、交叉学科建设,进一步创新复合型新闻出版人才培养模式,充分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科技和文化产业融合,引领潮流和跨界融合这三个融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更好服务新闻出版行业发展。

田忠利介绍了学校办学65年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学校坚守“认真作好出版工作”初心,落实市属高校分类发展要求,形成以出版学科为核心、以高精尖特色学科为支撑的多维度学科协同发展格局,努力将学科专业优势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新动能。下一步,将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中国特色国际知名出版大学战略目标,聚力加强出版学科建设,认真做好博士学位申报工作;探索构建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提升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高素质出版人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凝聚一批出版印刷领域的高端人才;聚焦出版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推进高水平科研自立自强,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行业转型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建设。

曹文军对中国期刊协会多年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她指出,期刊是党的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是传播知识和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是建设科技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中国期刊协会一直以来与学校联系密切,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此次交流既是双方再续历史渊源的新起点,也是双方共谋发展的新起点,更是助力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双方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面向未来,希望能够在中国期刊协会的支持下发挥各自优势,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主动回应推动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问”,在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出版学科建设、出版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发力,建立健全合作交流机制,共同为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开展合作 共同为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余昌祥、李军、陈丹等领导及与会人员从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对未来合作共建提出了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