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到校考察调研并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3-08-31

8月31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到校,调研指导学校工作。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刘宇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李奕,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教育部及市教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学校领导一同参加调研指导。

翁铁慧一行参观学校出版学科展

翁铁慧一行参观了学校出版学科展,深入了解了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围绕中宣部首批出版学科共建会议“发挥专业院校长期扎根出版、深耕出版全产业链办学优势,进一步贴近行业需求做强优势学科”的要求,集全校之力积极构建“出版理论研究为本、出版融合研究为先、出版实务研究为用、出版治理研究为要”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出版学科体系情况,听取了“出版理论与历史、出版编辑、数字出版、出版管理、版权保护与运营、出版技术应用、出版美学”七个学科方向的系列成果介绍。

翁铁慧与教师交流互动;勉励学子学会“编好书”

翁铁慧细致了解了数字喷墨打印和绿色印刷的相关成果,要求继续聚焦国家发展亟需和行业“卡脖子”问题,发挥行业院校优势,加强科研攻关;同时着力提升产学研结合水平,加快功能性油墨、绿色印刷工艺研究的成果转化,并加大在中小学教材印刷领域的应用。

在看到同学们创作的2023年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学生创新创业创意大赛特等奖作品——“摸得见的科学”盲童科普绘本系列丛书策划书时,翁铁慧充分肯定了北印学子心系盲童群体、勇担社会责任的专业创作,并鼓励她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继续“为人民出好书”。

翁铁慧指导学校工作

调研过程中,翁铁慧指出,北京印刷学院深耕出版传媒领域,着力培养出版全产业链人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她对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办学基础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着力建设出版学科新高地、培养拔尖复合出版人才、助力出版印刷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翁铁慧强调,编辑出版人才队伍的培养至关重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高层次高质量的出版人才队伍以出版之力丰富人们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学校要积极探索创新复合型出版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其他专业院校的联合培养,不断提升出版人才质量,为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刘宇辉强调指出,学校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好教育部领导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做出新贡献。随后了解了学校新学期开学的有关工作并提出了要求。要认真落实暑期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动员广大师生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全身心投入新学期各项工作,确保各方面工作平稳有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