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演练

发布日期:2022-04-22

4月22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会议厅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演练。演练由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副校长刘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尊忠,各专项工作组成员参加演练。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大兴区清源街道、学院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各二级学院(单位)党组织书记等相关人员现场观摩演练。

学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演练

此次演练以学校出现一名学生核酸初筛阳性、按照应急预案启动校园应急封闭管理为背景,实施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全员演练。演练共分为应急触发阶段、溯源划区阶段、分区管理阶段、应急解除阶段四个阶段:经综合协调组请示学校主要领导,立即启动应急封闭管理,学业就业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宣传教育组按照预案进行信息摸排、隔离管控、校园封闭、宣传教育等工作,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配合属地疾控部门实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划分管控,信息统计组、卫生防疫组、安全保卫组分别进行信息统计、配合转运、分区隔离等工作;八个专项工作组分工合作,共同做好线上教学、医疗饮食保障、核酸检测、健康检测、舆情管理、安全巡查、志愿服务、就业服务、大学科技园管理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疾控部门对学校风险情况进行研究评估后,按照相关要求和流程启动校园解封工作。

综合协调组、学业就业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宣传教育组、信息统计组、卫生防疫组、安全保卫组进行应急演练

演练开始前,彭红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封闭演练开展情况。她首先感谢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组、大兴区清源街道、学院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直以来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帮助和支持。学校坚持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加强工作研判,细化责任分工,统筹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坚持以“高标准”不断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开学以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7次,并从三月中旬以来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例会,重点围绕冬奥会保障、线上教学、人员摸排、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监督检查等工作进行分析研判,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完善形成分工明确、运行顺畅、操作规范、科学高效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二是,坚持以“高质量”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根本,以“服务育人”为核心,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培训会,研究部署各项工作,组织进行全要素、全流程演练,不断查缺补漏。精心组织做好线上教学,加强校门管控,坚持常态化核酸检测,进行重点场所消杀,协同属地街道、社区共同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坚持以“高要求”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学校纪委积极发挥监督作用,督促指导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制定并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机制》,成立督导检查组,分组开展日常督导检查和专项督查。

彭红介绍学校疫情防控封闭演练开展情况;刘益进行复盘点评

刘益对演练情况进行复盘点评,指出此次演练突出“四个全”: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全员参与,分四个阶段完成全部演练内容。一是准备充分。各单位各部门结合演练内容,认真做好相应准备工作,参与演练人员对预案流程熟悉。二是重点突出。应急触发作为最关键环节,相关处置比较规范、严谨,对关键环节把握到位。三是流程清晰。参与演练人员责任分工明确,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杨阳、曾宪恒进行点评

大兴区清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阳在点评中指出,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相似之处,但仍有一些区别,应紧密结合高校校园管理特点,有的放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她重点结合人员摸排、封控转运、核酸检测、垃圾处理等环节提出意见建议。大兴区清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曾宪恒对学校演练给予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加强相关合作,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八个专项工作组分工合作